你那小样儿

我乐意


依旧借用微博可爱的鬼故事梗,不喜请移步。


自娱自乐,勿上升真主!!!


宋末元初,蛮夷称霸,宋民长期被镇压,苦不堪言。

杨九郎看着阴沉沉的天,忍不住叹了口气,摸了摸胸前的钱袋子,忍不住又叹了口气。杨九郎出生于书香世家,祖父和父亲都曾因文采出众而一直被重用。后宋败元起,杨家也没落了,父亲去世后,他娘拿了家里仅有的银子交给杨九郎,让他出去闯荡,可是,杨九郎从小接触的就是之乎者也,一个文人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代,那都是可以想象到的结局。

“唰~”旁边草丛里传来动静,吓了杨九郎一跳!壮了胆子捡起一根木棍,轻轻的拨开草棵,“啊呀!”这次是真的被吓了一跳。草里趴着一只黑猫,后腿被捕兽夹夹了腿。

杨九郎从小害怕猫,自己都不知道为啥,这走到半路,方圆几里都没人,猛上看到一只猫,快被吓死了。但看到猫腿上的捕兽夹,心下又一软,颤颤巍巍的走过去,用力把捕兽夹打开,咬了衣服扯下一块儿布,仔细的把猫裹起来,就赶紧往大道上走。那猫也不出声,趴在杨九郎怀里听着他的心跳。

刚上官道就开始下雨了,到了镇上天已经完全黑了,街上也没人,杨九郎抱着猫跑到医馆,好在还没有关门,杨九郎小心翼翼的把猫放桌子上,自己沦个湿透,猫倒是干干爽爽的。

“大夫,你看看它,它被捕兽夹夹到了!”

“这是给人看病的地方,不看!”大夫是个老头,瞥了眼杨九郎,又瞥了下猫,扭过头就不搭理他们了。

杨九郎一听急了“求你了大夫,帮帮忙吧,它流了好多血!”

“那得按给人看病的价格。。。”

“没问题!”杨九郎把钱袋子掏出来,递给那老大夫。

老大夫也没接,直接说不够。杨九郎看了看猫,正好和那黑猫的眼睛对视,咬了咬牙,从脖子里扯下玉佩“再加上这个呢,您看够不够?”

老大夫拿着玉佩在蜡烛下照了照,揣袖里说到“黑猫一直都是不吉利的,我治好了便罢,治不好,我怕它报复我。”

“大夫,您这儿收徒么?我当您学徒,我会写字,还会算账,我也不要工钱!这些钱,再加上我,总该够了!若医不好,便让它来找我!”

“为一畜生,值么?”

“我乐意!”

杨九郎和那黑猫就这样待在了医馆里,白天杨九郎帮忙照顾病人,收钱,帮着写方子,认药抓药,伺候老大夫。晚上就陪着黑猫,给它洗澡擦药喂食当猫抓板。

一眨眼三年过去了,杨九郎竟将老大夫的医术学了个通透,甚至青出于蓝。老大夫弥留之际将玉佩还给了杨九郎,嘱咐他学之于民用之于民,便去另一个世界给人看病去了。

杨九郎将老大夫安葬好,继承了医馆,将母亲接了过来,自己收了两个徒弟,每年都会抽出两个月的时间外出游医,始终陪着他的就是那只黑猫。

杨九郎渐渐的名声大噪,甚至连官员都知道了他。官员想把杨九郎送宫里瞧病以便自己飞黄腾达,哪知杨九郎誓死不从,那官员狠毒至极,竟将杨九郎折磨致死,并找来道士意图让杨九郎魂飞魄散!

杨九郎死的夜里,从外边走来了一黑一白两个鬼差,那黑猫幻化成一名黑衣男子,拿着一个玉佩,开口便吐人语“他的魄被我锁在玉中,但魂快消散了,求你们救他!”

鬼差哑着声音“我们救不了,但此人功德深厚,乃是大福之人,命不该绝,你来随我们见阎王吧!”

到了地府,阎王坐于高处,翻着判官呈上的杨九郎生前文书,“尔想如何?”

“保住他的魂魄,送他投胎”黑衣男子不卑不亢的回答。

“你拿什么换?”

“我700年的修为。”

“他生前是个大善人,我想留他在地府做事。”

“再加上我的妖丹。”黑衣男子轻轻的抚摸着玉佩。

“你若真为他好,就不该让他忍受轮回之苦。”阎王叹了口气。

“不,他还没有享受人间的美好,他不该如此!”黑衣男子撩衣跪下,“我求和他一道轮回,700年修为加上我的妖丹,来换取他的来生!我用我的剩余7条命,求免九郎尘世之苦!”

“你想清楚了么?”

“清楚!”

“就为他这个凡人,值得吗?”阎王问到。

“我乐意!”

“罢了,凡事自有天定,你俩有缘,去吧!”阎王轻轻的合上文书。


八百年后 


“走吧,我请你吃羊肉面!”两个年轻小伙子肩并肩走进餐馆。


“早晚有一天,我们也会像师哥那样高朋满座。”两个小伙子用力的握着对方的手加油打气。


“你活着!活着!”一小伙子哭的稀里哗啦,另一小伙子躺病床上轻声说了句什么,哭的快背气儿过去的小伙子凑过去,就听见一句“你压我管儿了。。。。”


“我等你5个多月,你,你对我好点儿!”


“有我在,就出不了这事儿!”


“我不离开你!”


“我想回到过去!”


“疼,这边都是钢板,压着可疼!”


“你来,你放我腿上,你看这不就行了!”


“我们的点点滴滴我都忘不了。”


“我姐给我带的周黑鸭都让你吃了!”


“我的声音在笑,泪在飘,电话那头的你可知道!”


“一把手我就拉住了,我的小冤家!”


“我们两口子的事儿,你管的着么?”


“大家好,我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,我叫张云雷,这是我的搭档,叫杨九郎!”


“张云雷,杨九郎,上台,鞠躬!”


评论

热度(11)